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数学系79级学生——程怀泉

发布日期:2014-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好校长程怀泉:一路奋进歌如潮

 

          来源:2011年第10期《陕西素质教育》一书  作者:周蓓   

    他,看似平凡,平和中透着威严,却是大家交口称赞的科研型校长,远近闻名的明星校长。

    他,汉滨区果园小学的前任校长,曾经创造和见证了这所名不见经传的新校的辉煌传奇。2008826日,他从果园小学来到培新小学,为培新这所百年老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引领着培新人与时俱进,扬帆远航,走进教育改革的新阶段。

     从果园小学到培新小学距离不算远,但他为教育事业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的步伐却更加坚实、稳健。从2008年到2011年时间不算长,培新校园由外而内的质的飞跃就是无声的证明:程怀泉校长不愧为陕西省骨干教师、骨干校长、大家公认的好校长。伴随着他奋进的足迹,如潮的赞歌在校园回响。

      抓管理 促发展 提升办学水平

    “细节决定成败,质量源于管理。”这是程怀泉校长一直坚持的管理理念。他是一位博学、睿智、治校有序、“管家”有方的管理型校长,他认为最优秀的领导者并不需要大包大揽,事必躬亲,关键作用在于如何把人员合理地统筹安排。为此他不断充实学校领导班子,使学校工作分工明确。在学校管理上,他把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法治校的理念融为一体,相互渗透,做到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在实施量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为了使学校管理有章可循,他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反复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校委会进行讨论,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制度和奖惩条例,完善了师生评价制度。在班务管理方面,他加大对班主任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交流班级管理经验,探讨班级管理方法,完善班级量化考核和班主任考核制度。先后出台了6大项班务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联评,根据一学期考核结果评定班主任等级,分甲、乙、丙三个级别享受不同待遇。用竞争机制,激发班主任的管理潜能。

    在人性化管理上,程校长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帮助教职工释放压力,锻炼身体,增进友谊,展示风采。暑假期间组织教职工和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他想老师之所想,急老师之所急,积极争取指标为在职老师解决职称问题。工作中打破按资排辈上职称的传统方式,让老教师有想头,中年教师有奔头,青年教师有盼头。关心退休老教师也是他经常做的工作,每逢中秋节、教师节、老人节、春节,程校长都要安排学校行政、工会组织教师慰问退休老教师,给他们送去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尤其是老人节,会特意盛情邀请退休老教师回校看看,组织行政领导轮流参加老教师聚会,向老教师介绍学校工作情况,听取老教师对学校工作意见、建议。遇到退休教师或其家属家里有红白事,程校长总会放下手头一切事务前去看望慰问。

    为严正教风,培养老师优良的师德风尚,他建立了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坚持对教师师德修养、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在职称考核、职称晋升、分级竞岗、绩效工资等各项评优中,凡是参与

    “走读、从事有偿家教、兼职第二职业、乱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向家长索要财物、挖苦体罚学生”的教师一律予以“一票否决”。在监督学校校务公开的过程中,首先要求与学校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予以公开,把教师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提升了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程校长注重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他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班主任家访制度,成立了学生家长委员会,聘请家长为校外辅导员,不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代表座谈会,利用多种渠道搭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立交桥。为了加强学校的宣传力度,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建立了培新网站,成立了通讯宣传小组,保证校园宣传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每年学校的发稿量一直居于区教育系统首位。他积极倡导开门办学,在学校网站上设置了校长信箱,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意见,调整工作思路,使学校发展更加稳健。

    同时,他注意完善学校安全保障体系,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工作管理网络,实行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安排政教处每年至少举行4次安全教育讲座或报告会,举行两次应急疏散演练。通过落实责任,全校形成了安全人人抓,人人抓安全的工作格局,保证广大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抓教研 促教学 提升学校品位

    程怀泉校长视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他倡导“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的办学思路,从建设德才兼备、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入手,着力抓教研、促教学,提高教育质量。

    程校长常说:书卷气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书香气是一个校园最好的氛围。他积极创建学习型学校,营造读书氛围,培养师生读书习惯,争做知识型教师,打造书香校园。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丰富教师文化内涵,他对教师提出了“三要”:读书要有系统性,要有时间保证,要有读书笔记。同时,发动学生、家长、教师,充实各班图书角,建立公共图书柜,开展图书传递、漂流、交流、鉴赏等活动。

    他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积极创造条件,为全体教师提供培训提高的机会。经常邀请各地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来校做讲座、做报告,指导工作。多次邀请省教科所、西安市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安康学院、市、区教研室等专家到校听课、评课,将“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落到实处。还邀请西安吉的堡英语学校到校讲授高质量的示范课。选派有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领导、教师参加各种观摩、培训、交流。为了加强校际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他积极组织学校与市一小、果园小学的开展“三校联谊”活动,坚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与常州市武进区赴星韵学校达成友好合作协议,

    2011年度他安排4期学习班,每期5人赴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进行为期半月的驻校学习培训。在人员、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多次安排教师参加国、省、市、区组织的各种培训、观摩、研讨、竞赛等活动,极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不管东西南北风,抓住教学不放松。”这是程校长多次在例会上对全体教职工提到的话。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他注重教育全过程管理,通过一查二看三听形式,及时了解教情。一查就是定期交叉检查教师备课及批改作业情况;二看就是看教师在教学中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完成课时任务,是否提高了学生基本素质;三听就是采取不打招呼的方法听课,并组织学生座谈,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建议、意见。在他的带领与坚持下,随堂听课由“推门听课”转变为了“开门听课”,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每学期末组织学生知识点过关检测,准确掌握了学情。抓课改,使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多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始终位于全区前列。

    程怀泉校长特别重视课题研究,他认为这是培养骨干教师团队,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途径。2011年初,他提出每年至少承担3个国家或省级课题和若干个市、区级课题,五年内使国家级或省级课题研究年保有量达到5个的教科研计划。同时,在校内开展青年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活动,让更多的骨干教师加入到课题研究队伍中来,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各自的教学特色。

    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他除了在资源、时间、经费等方面予以充足的保障,鼓励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外,还亲自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学校完成的十一五课题《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互动作文实践与研究》,在全省第一批结题学校中名列第一名,并在结题鉴定中被评为优秀。2011年他又积极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课题《基于网络环境小学作文整合教学的实践研究》。

    坚持搞好英语课改实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程校长深知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习惯养成的主要时代,也是学习言语的最佳时代,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造就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小学阶段的一项主要义务。因此,他坚持督促学校英语组开展英语ABC闯关赛、英语节、英语角、兴趣小组等活动。充分发挥外教的语言文化优势,定期举办英语板报、英语角、英语小广播,为学生提供英语交流平台,创设浓厚的英语口语氛围。目前该校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英语节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英语课,乐于用英语交际。同时,聘请外籍教师参加英语课改,课题《拓展海外教育资源,促进小学英语课改》已获中央教科所批准。

                        抓德育 促素质 张扬学生个性

    “我们培养的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应试教育下的机器。”这是程怀泉校长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实践中,他指出:“我们应该蹲下身子,与学生平等对话,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他切实加强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强调课程拥有权,杜绝无故占课的行为,提倡一二年级没作业,中高年级要适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在活动中发现人才,获得荣誉,全面发展。

育人先育德,树人重树德。近几年,他督促政教处强化各年级各阶段德育重点,狠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定期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校园无纸片”、“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等活动。还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献爱心,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和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加强师生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德育实践,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以来,程怀泉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整合现有资源,指导体育组精心安排了游戏、踢毽、跳绳、室内徒手操等大课间活动,并根据各项内容的特点,将活动区域进行了划分,每周各年级轮换,做到定区域,定项目、定时间,定专人的大课间活动。现在学生已养成习惯,都能主动地走出教室,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展示自己的青春和活力。

     学校的“培新之声”广播站已有多年的历史,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广播站的宣传、教育作用,使小播音员的播音水平得到提高,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主持人风采的平台,程校长精心部署“培新之声”广播站的工作。从全校学生中选拔了50名在播音方面有天赋、爱好播音主持的同学为培训班学员,与安康电视台进行合作,特聘请安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对小学员进行专业培训,着重培养学生与众不同的讲话气质、鲜明的个性、坚定的自信心、创造性的活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这些培训,学员们通过对声音和语言的系统训练,掌握科学的语音发声方法,掌握语言表达能力,塑造良好的个人语言公共形象。

     广泛开展学生艺术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审美素质。程怀泉校长特别注重为孩子们营造展示的舞台,2008我校排练的汉调二黄“咏春”在汉滨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及元旦联欢会上唱响;20096月在汉滨区双创办举办的“白石杯.激情双创”活动中我校12名学生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099月参加第十四届运动会及第三届校园艺术节开幕仪式,600余名学生进行的腰鼓表演《爱我中华》震撼全场;20099月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参加汉滨区“祖国颂”万人大合唱活动;20099月,培新小学三年级学生在“安康市第三届学生艺术节”百米画布上作画,均获得好评。通过种种课外活动的参与,展示了培新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和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抓后勤 促硬件 优化育人环境

     从2008年程怀泉任培新小学校长以来,他一直奉行开源节流,积累资金搞建设的宗旨。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多方争取国、省、市、区项目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09年总投资150万元的生活服务设施项目争取到校后,他立即组织实施,历时6个月,拆除旧式旱厕,修建了一座设计新颖、高雅卫生的两层水冲式厕所。并安排人员利用寒假、暑假、国庆节长假粉刷了教学楼墙壁,对教室的课桌凳、照明设施按照新标准进行了调整、更换。同时,对教师办公室进行调配、美化,在校园制作设置了80米长的健康教育知识文化墙、50米长的优秀童谣墙、巨幅《三字经》和《弟子规》喷绘等。还利用橱窗、展板、手抄报、黑板报、主题队会、班级图书角、楼道文化等手段,培育出具有培新特色的高品位、高标准的校园文化。

     在程校长的不懈努力下,争取到国家中小学校舍安全项目款978万元。201132日上午9时,总建筑面积达7313平方米的培新小学教学楼工程正式动工。工程开工后,工地上每天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每天都坚持检查工程质量。学校放暑假了,他却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工地上,关注着施工中的每一个步骤,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这项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排除培新小学原教学楼的安全隐患,有效增加学校运动场地面积,更重要的是这项工程竣工后,学校将由目前六个年级37个教学班扩至六个年级48个教学班,有效解决班大人多、校舍紧张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谋划学校设施配备。程校长通过集思广义,充分论证,制订出新校园教学、办公现代化、网络化规划方案,对全校的教学设备、广播、电视、网络进行了重新规划,按10年不落伍的标准进行建设,届时学校将实现教学、办公现代化、网络化。

               “晨钟暮鼓勤耕耘,春华秋实总有报”

     程怀泉校长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坚持做好每件事,赢得了丰厚的回报。2009年,培新小学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20103月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05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012月学校被区教育局授予“小学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被陕西省电化教育馆评为“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课题研究先进单位”;20117月培新小学获得安康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先进单位殊荣。面对簇拥而至的荣誉,他谦诚地说:“我只坚持做好每件小事,因为我觉得做好每件小事就不是小事,做好每件平凡的事就不平凡,我还将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潜心研究教育学,扎扎实实办好教育,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就是一位好校长,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矢志不移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