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数学系84级学生--朱寿安

发布日期:2014-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让每位学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记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高级中学校长朱寿安

来源:《陕西日报》2007-09-10

        

  “迎着朝阳当思努力进取,面对夕阳要问收获几何”。

  走进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高级中学的校门,迎面的宽敞明亮洁净教学楼上刻印的两行标语扑面而来,清新地映入眼帘,与教室里传出的抑扬顿挫授课声,与每一位学子年轻、活泼、健康、思考的面庞融合在一起,显得那么和谐美妙,富有朝气,让人顿时沉浸在积极进取、蓬勃向上、浓郁热烈、润物无声的文化氛围之中,胸中自然地升腾起一股心向往之的冲动。

  汉滨区五里高中的校长叫朱寿安,早就听说这位“年轻老校长”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94日,记者慕名造访,与其交流对话的过程当中,可以切实地感受到的确名不虚传。在他的“治校方略”之中,时时闪耀着思路超前、敢想敢干、注重人文的思维思路思想,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当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广泛称赞,很值得我们深思与借鉴。

 

                          临危受命,苦挖深井

 

1987年,朱寿安从安康学院数学系毕业的时候,意气风发的同学们互相约定:“五年之后,我们在优秀教师表彰会上见!”朱寿安默默地记住了这一约定,并默默地为了这个美好的约定,也为了对学生负责,他不断奋斗,不断耕耘,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结果只用了四年的时间,他便站在了汉滨区优秀教师表彰会、十佳青年授牌仪式的领奖台上。由于类似于这样一系列的成绩与平日谦和的性格、思路清晰的表现,1996年,没有担任过学校任何中层领导的朱寿安,由普通教师直接被提拔为五里高中的副校长,由此他开始担当起了学校发展、学生成才的更大重担。

  1998年,汉滨区五里高中的其他校级领导几乎齐刷刷地因年龄到限而“集体退休”,朱寿安临危受命,全面主持学校工作。那时,他31岁。

  1998年至2001年初的这两年多时间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优秀教师外流与学生管理等等一系列棘手问题需要解决,与此同时,兄弟学校在快速发展。朱寿安有很大的热情与激情,就是想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可是苦于没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且校领导班子都年轻,一切只能靠自己熟悉、摸索、总结、创新、发展,采取的措施和效果往往并不好,这让作为校长的朱寿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与困惑。

  困则变,变则通。2001年,朱寿安带领同事到外面学习考察,看到了其它优秀学校的办校思路,加之1984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启发,他感觉豁然开朗: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工作不能全面推进,欲速则不达。经过研究,他们确立了“苦挖深井,不求全面推进,只求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重点工作在每学期有所突破”的发展理念,以求在学校重点工作与核心目标方面形成经验,做出成绩。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思路一变,五里高中各项工作中的“头绪”立即理清。近年来该校依靠教职工民主治校,想方设法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学生公寓式管理等硬件建设多项工作走在了汉滨全区的前面,师资建设方面由以前的不断外流变为现在有了自己培养起来稳定的教师队伍。硬、软件设施水平的提升,使五里高中跻身于安康市级标准化高中的行列,在汉滨区农村学校确立了龙头地位。寄宿制的建设与实施,德育的序列化建设,班主任的校本培训机制,校务公开的认真落实,文理与艺体的齐头并进等一步步坚实地走了过来,一年一个台阶,高考连续两年二本上线人数位居汉滨区农村中学第一。在“苦挖深井”措施使得硬件与软件都已基本做好了准备的基础上,朱寿安又与其他领导明确提出: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努力锻造五里高中品牌。

 

                       回归教育本意,办负责任的教育

 

  所谓“教育本意”,即“传道、授业、解惑”。教育的社会责任,是要对社会价值观的引领及对社会发展的促进。所以,办负责任的教育,就是要对人类发展、对社会、对国家、对家庭、对学生本人的终生幸福负责任。这就需要他们在学生教育当中,咬定质量不放松,落实“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任务,实现“来为成才,去做栋梁”的育人目标。

  说实话,作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一所农村高中,近年来,五里高中正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最大的压力即是生源质量带来的压力。然而,朱寿安同志则清醒地认识到,只针对优秀生的教育是片面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于是,面对生源很差的现实,朱寿安在学校提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口号,让基础差、学习成绩低的学生有所提高,各方面有所发展。让优秀生有更大的提高,力争进入国家重点院校,让每一位来五里高中就学的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为实现这一目标,朱寿安带领广大教师明确教育责任,面向全体学生,强调个性发展,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使他们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坚强的毅力,坚定的意志,丰富的感情,独特的好奇心,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能力的培养。同时,建立学生展示平台,从动态表演和静态展示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学生素质。建立奖励机制,对文化课、文体艺、拾金不昧、长足进步星等“十星”学生进行表彰,对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采取减免学杂费的办法予以鼓励。总之,这一系列工作与该校推行的“四项(感恩、信心、诚信、养成)教育、大体育教育、荣辱观和美育”三个序列教育活动相结合的“负责任”教育,使得五里高中力求做到让每一位学生有终生学习的能力,有深造的机会,进入社会后,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干一番自己的事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五里高中严格按照“标准化中学”标准,努力锻造学校品牌,科学规范管理体制,完善软硬设施,使得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高,规模不断扩大,连年被评为市、区“高中教育先进学校”,省、市级“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市级“校务公开”先进学校,“绿色示范”学校。朱寿安也因此获得了“汉滨区十佳青年”、安康市中小学骨干校长等一系列殊荣。

  当然,资金短缺等方面的困难依然严重困扰着五里高中的发展。但风劲正是扬帆时,正如他的座右铭“不忘理想,牢记责任,坚持行动”一样,相信站在机遇与挑战十字路口的朱寿安,能够肩负起五里高中腾飞、五里学子成才的光荣使命,多思、笃行、挚情、创造,谱写教书育人、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新篇章。

                                         (苏同敏  杨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