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学科教学论方向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师资队伍

1.人员规模

从事教育学、心理学教学研究的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申请招生数学专业领域的专任教师9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其中中学教师4人,中学教师中周裕厚、张朝青为教授。

2.人员结构

(1)职称结构。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的6人,约为40%,副高职称的13人约为60%。

(2)年龄结构。在师资队伍中,在45岁以下约占整个师资的35%;在45岁以上的约占65%。

(3)学历结构。在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拥有者3人整体比例20%;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所占比例47%。

二、数学专业培养质量

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2%。近三届应届一次性学位授予率平均98.97%,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比例平均为99.32%。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科技活动推动学风建设,被学校确定为“学风建设”试点单位。学生承担各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5篇);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高等数学竞赛奖近400项;在陕西省“挑战杯”竞赛及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10余项。

2010届学生王超发2013年考取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2012届毕业生李青松2015年考取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2014届毕业生陈思2017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2014届毕业生高晓丽2017年考取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安康市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摇篮。毕业生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评价高。

三、研究生培养

汪义瑞教授、成波教授与西安工程大学的合作,联合指导研究生2名,赵临龙与陕西理工大学和延安大学数学专业联合培养研究生4名。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赵临龙教授(三级),被陕西理工大学聘请为硕士生导师,并且担任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胡昊的(第二)导师培养工作。在研究生培养中做了以下工作。

(1)塑造爱岗敬业精神。

(2)强化专业能力提升。胡昊同学参与全国创新基金项目《车行汉中APP开发与应用》,并结题;被陕理工评为“优秀实习生”;发表中学数学研究论文《让初中生“画”出几何思维》。

(3)增强社会服务意识。胡昊同学为安康学院考研学生做《开启考研之路钥匙》的报告。

四、科研项目及经费

每年申报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平均立项约8项,年均纵横项目经费达80余万元。

五、科技成果及获奖

出版著作、教材3部

(1)2018年3月,徐龙华副教授在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31.2万字的著作《金融衍生品定价与实物期权下的风险投资分析研究》。

(2)2018年2月,刘铁、武海辉两位老师合编,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52.2万字教材《数学模型与实验》;

(3)2018年5月,刘铁副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39.7万字教材《中学数学建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