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

发布日期:2023-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0人,教授2人(含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3人,学历结构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学位2人,安康学院特聘原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统计学专家何晓群1人。师资队伍的学术梯队、年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知识背景涉及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建有“统计学实验室”。现有师资队伍完全能够胜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任务。

教师基本情况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学历毕业学校、专业、学位

现从事

专业

拟任课程

专职

/兼职

1

赵临龙

教授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国际经贸关系专业、硕士

统计学

线性代数/管理学

专职

2

徐龙华

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

统计学

多元统计分析

专职

3

黄兆霞

副教授

西安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统计学

Python语言大数据分析

专职

4

杨高翔

副教授

同济大学、力学专业、博士学位

应用数学

大数据供应链/随机过程

专职

5

汪明星

助教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

统计学

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

专职

6

宋丽影

讲师

东北林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

统计学

Hadoop大数据技术

专职

7

郭楠楠

助教

曲阜大学、统计学、硕士(博士在读)

统计学

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

专职

8

讲师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在读)

统计学

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

专职

9

王英

助教

西安财经大学 硕士/研究生

统计学

数理统计

专职

10

程鑫

助教

伊犁师范大学 理学硕士/研究生

统计学

调和分析与应用

专职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市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围绕与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的行业,与安康市统计局等政府部门密切协作,开展市场调查研究活动;开展市场调查培训服务。根据政府、企业实践需求,可深入政府、企业进行关于市场调查方面的内部培训;积极开展市场调查项目咨询活动。

方向二:数据挖掘研究——针对安康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富硒食品、安康丝绸、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开发产业数据统计子系统,收集和统计各县区主导产业的企业概况、经济概况、人员概况、主要产品概况、技术创新活动情况、科技项目等数据,实现在线填报和上传,并提供数据平衡约束条件自动检查等功能,在系统运行一年内完成主导产业3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数据统计工作;

方向三:秦巴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秦巴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交流。发挥我校专家、教授在秦巴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和资源,针对安康地区开展相关学术交流及大讲堂活动;撰写关于秦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咨询报告。在对安康市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数据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形成咨询报告;为安康市政府提供安康质量提升政策建议。根据秦巴数据科学研究平台的数据结合安康市秦巴资源保护与利用问题撰写出供政府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方向四:现代企业质量管理研究——高端讲座企业行。发挥我校专家、教授在现代质量管理方面的智力优势,用智力服务安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入企业,为安康企业免费提供高质量专题讲座;举办关于质量管理的公开课。与安康市科技局、工信局、质检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合作开办各种关于现代企业质量管理的公开课;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内训服务。根据企业实践需求,可深入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统计过程控制、流程再造和六西格玛管理方面的现代企业质量管理知识的内部培训。

三、研究开发活动状况及社会经济效益

2016年,安康学院承担了《安康市贫困村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抽调安康学院专家及工作人员110人。完成了安康市第三方评估脱贫贫困村220个,进入贫困村进行入户调查和面上调查,随机抽取贫困户和非贫困户8000户,撰写并提交了第三方评估报告,为安康市政府高质量完成了此次评估任务。2016年,安康学院承担了安康市统计局的校地合作项目《安康市社情民意调查分析研究》。2017年,安康学院承担了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安康市2016-2017年度质量工作舆情第三方评估》工作,良好的合作,奠定了未来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基础。

依托安康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省级)和应用经济学(校级)两个重点学科,基本形成了陕南及秦巴地区生态经济政策研究、生态产业发展研究等研究方向,其中生态补偿、蚕桑产业、旅游产业研究有一定影响。校地融合深入,社会服务成效显著,有较好的研究与转化应用平台。近年来,学校与省内外和区域内高校建立了有效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机制,建立了省内外高校、秦巴汉水流域高校、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等不同来源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每个研究所也都有地方业务研究人员参加。团队成员积极践行安康学院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决策咨询,多人受聘地方企事业单位和学会协会组织顾问职务,调研、咨询或评审了多项地方经济发展政策、产业发展规划,横向课题,在地方有一定影响力。

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得的专利及奖励承担的相关重要科研项目21项,经费99.5万元。其中,国家国家社科3项,省级4项,市厅级1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共计29篇,其中SCI 1篇、EI源刊3篇,CSSCI源刊7篇、CSCD源刊2篇;获得的奖励6项,其中省级1项,厅级2项,市级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