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数统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事件86周年纪念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强化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 “缅怀先烈遗志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观影活动。

活动组织200余名学生观看影片《南京南京》,影片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为背景,通过讲述一个中国士兵在南京城被日军围困、奋勇抵抗的故事,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在肃穆、沉痛的气氛中,学生们挺立坐姿,怀揣着敬畏之心,随着电影的氛围或激昂愤慨、或黯然垂泪。教室里只有影片的声音在回响,每位学生都深深体悟到了那段历史的沉重和悲恸。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2021级数应2班魏晓薇影片一开场,就听见枪声、炮声和南京人的惨叫声!听到这声音,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了。看见那惨不忍睹生灵涂炭血流成河的惨状,我泪如雨下,我的肩上仿佛压上了一副重担。我一定铭记英烈千秋功业,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继承英烈光辉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级数应3班王路涛:一座满是沧桑的古城将我带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让我的心湖泛起层层涟漪,久久不能平静。观影过程中,我深感震撼,对那些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而牺牲的人们表示敬意。作为一名团总支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牢记自身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铸就过硬本领,永远追随五星红旗所闪烁的万丈光芒,心有所信,一往无前。

2021级统计1班黄佳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穿长褂戴瓜帽的男人被推到土坑活埋的那一刻,他紧紧闭着眼睛,没有反抗,也没有歇斯底里。日本士兵杀人时的表情,走向死亡的人群的眼神,在黑白不见血的银幕上,我只能读到两个字,绝望!86年前的那场屠杀虽已成为历史,历史永不能忘!我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2022级数应1班周含晨回顾人类历史上的共同灾难,不是我们“愿意”记住什么,而是我们“必须”记住什么。30万死难者,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血肉、有家庭、有梦想的鲜活生命,这些生命都在屠杀中瞬间陨灭。这是逝者之哀国家之痛,更是人类之、文明之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二战期间惨遭法西斯屠杀的人,理应被全人类永远铭记。他们的死难,让世人认清了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罪恶本质,看到了侵略战争带给受害国的巨大灾难,唯有时刻牢记历史,我们才能从历史中获得借鉴和指引,更加坚定地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2023级数应1班周航我深深体会到,日本人的凶残远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可怕一千万倍。1937年12月13日,日本军攻陷南京后,开始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屠杀,他们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见人就杀,更残忍的是,日本人甚至把杀人当作一种乐趣,他们把成群的人分成几组绑在一起然后往那些人身上浇汽油,再点一把火扔火堆里,中国人在火里痛哭,但日军丝毫没有任何的怜悯之情,看着中国人痛苦,他们称这是最刺激,最好玩的杀人游戏日本军用不同方式残杀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作为新一代青年要更加努力,伟大的中国傲立在世界东方。

本次观影活动带领学生们回顾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历史,鼓励大家铭记历史,将悲痛化作前进的力量,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撰稿、图片/董婷瑜 魏晓薇  审核/杨高翔  发布/董婷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