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育

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课教育 > 正文

“两学一做”系列党课:数统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刘铁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6-07-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7月12日上午数统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数统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刘铁副教授为数统学院全体党员讲党课:党员的权利与义务,重温入党誓词。

刘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引领全体党员同志重新学习了党章中共产党员的权力与义务,并重温了入党誓词。首先剖析了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内涵,分析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特点与关系,两者是统一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上的,党员履行义务是为了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维护党和人民利益。党员行使权利是为了促进党的建设、发扬党内民主,从根本上说也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利益。党员严格履行义务是正确行使权利的前提,而正确行使权利又是党员履行义务的保证,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强调党员履行义务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是与党员的本职工作紧密联系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只有联系实际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才能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正确行使共产党员权利,要坚持正确的出发点、态度和方法;要树立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与时俱进的。

而后,深刻解读了入党誓词的意义。指出重温誓词,意义在于恪守。作为党员,我们必须追随党的脚步,勿忘并践行自己曾经宣誓的责任和义务。无论在什么情形下,皆应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地去践诺。重温誓词只是一种形式,要紧的是以具体、实在、生动的实践,来履行自己当初的诺言,体现于平时的切实努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