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育

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课教育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两学一做”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两学一做”工作计划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两学一做”工作计划如下。

一、基本目标要求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纳入年度考核。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为学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安排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

1.党员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做到“四个合格”,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理想信念坚定。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对党忠诚老实。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三)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斗争。(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通过查找,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党总支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履行管党治党、把关定向、保证监督的政治责任;(二)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中,是否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掌握主导权;(三)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讨论和决定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四)抓好本单位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师生德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

3.党支部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

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查找分析:(一)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不走过场,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规范。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经常与党员干部谈话交心,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好党员思想工作。(三)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内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热情帮助党员、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通过查找,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继续抓好基层党建的深化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要切实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三、推进落实举措

1.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战略层面的学习,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安排集体学习研讨。

2.大力推动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个人自学计划或学习清单,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自学提出要求,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开展“承诺践诺评诺”。鼓励党员创新形式,积极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开展多样化学习。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微信等开展在线学习。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式学习等。

4.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支部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每年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确保每名党员都有参加的机会。主题党日活动要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助学助困等相结合。倡导支部之间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5.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认真的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多方意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6.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严格稳慎处置。

7.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要求,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各党支部要结合落实党总支年度中心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总支组织评选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8. 发挥党支部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探索形成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注重以上率下,党总支委员、领导班子及成员定期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要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9.发挥党总支保证监督、组织协调作用。一要围绕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建工作主业意识,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守课堂教学和思想文化阵地、严抓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要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二要认真落实学院党组织活动规范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院系党的领导,增强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加强党支部书及委员队伍建设,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等。四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以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起好表率和带头作用。在职称评审、干部选任、绩效考核、党员管理、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坚持把“师德一票否决制”落到实处,防止重术轻德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出现。创新学生思想教育方式,防止学生党建与学生学习、生活、活动两张皮,加强辅导员考核,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学生党员信仰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从学生思想动机和行为规范入手,弘扬正能量。加强党建工作室等阵地建设,办好学院网站党建专栏、业界名家、师生成果展。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强化政治标准,纯正入党动机,突出思想上入党,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抓好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党总支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

2.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周三下午的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克服工学矛盾,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身份是党员。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3.严格考核问责。年底,党总支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各单位“述述职述廉述党建”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