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教育

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课教育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2018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促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现将2018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

二 、学习形式

1、根据学院实际,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党总支部、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个人自学为主要形式。根据学习内容需要,灵活采取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网络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运用新媒体,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2、各支部定期召开全体教工会议,根据《数统学院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所列学习资料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要坚持学用结合,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的动力。

3、学院党总支及时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安排专题学习,负责学习资料的发放,并对学习过程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三、 学习内容

专题一:中共十九大精神

1. 中共十九大报告

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专题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1. 政府工作报告

2.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3.《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

专题四:全面从严治党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版)

2.《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习近平在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5.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专题五: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 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 2018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专题六:师德师风建设

1. 《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3.《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4.《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专题七:高等教育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专题八:高校思政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

1.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网,2016年12月8日)

2.《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

3.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 中央、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专题九:“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 大型政论专题片《辉煌中国》

2. 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3.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料

四、 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途径。学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切实改进学习风气。各支部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3.创新学习方式。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利用多种学习载体,探索多种有效的学习形式,开展专题式、互动式学习活动。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