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统学院2019年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为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校党委年度工作总体安排,制定2019年数统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省重大战略决策,不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仅仅围绕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以用促学,学以致用,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 学习专题

专题一:全国“两会”精神

1.政府工作报告

2.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3.《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

专题三:全面从严治党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版)

2.《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习近平在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专题四: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 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 2018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专题五:师德师风建设

1.《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3.《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4.《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专题六:高等教育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专题七:高校思政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

1.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网,2016年12月8日)

2.《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中央、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专题八:“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

1.《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18〕139号)

2.《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材料汇编》节选内容

3.《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片》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党总支书记作为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抓好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各党支部要制订学习年度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

2.落实学习任务。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及时提供学习资料,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组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每年撰写至少1篇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

3.坚持学以致用。以领导带头讲党课为主导,鼓励干部人人登讲台,扩大受教育范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邀请讲师团成员做专题讲座,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推进学院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