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

发布日期:2019-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制订数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 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重点学习内容

1.《党章》

2.《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

3.《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的讲话

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8.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等地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

9.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

10.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批示回信和指示精神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12.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

13.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攻坚克难及身边的典型案例

14.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15.优秀家风家训学习教育

以上内容以个人自学为主,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和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开展学习,在学会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突出主题,认真研讨,学习交流,触动灵魂

1.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提高站位,学懂看齐

时间:9月20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把提高政治站位、向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摆在首要位置。

2.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9月25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多进教室宿舍,多与师生交流,多解实际问题。

3.召开第一次学习交流会

时间:9月30日前完成

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学习交流会,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会议交流发言,讲政治、讲学习、讲收获。

4.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报国守初心”

时间:10月12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原文、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多次对高校师生的回信批示等,进一步明确教育“为谁培养人”,坚守教育初心,立岗报效祖国。

5.集中学习研讨主题:“立德树人担使命”

时间:10月18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结合学校近两年来召开的思政工作会议要求,紧扣“五位一体” 育人模式,弄清楚如何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工 作中,找准方向目标,明确思路举措,落实安排部署。

6.集中学习研讨主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时间:10月25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相关篇目,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要求,结合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鼓足干事创业的干劲。

7.召开第二次学习交流会

时间:10月31日前完成

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学习交流会,领导干部进行会议交流发言,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讲党性、讲忠诚、讲纪律。

8.集中学习研讨主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时间:11月8日前完成

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个人自学,进行自我检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增强党规党纪意识,守牢廉洁自律底线。

9.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奋进有为抓落实”

时间:11月15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发展的伟大变革,结合我校从起步建校、艰难开拓、茁壮成长到跨越发展的奋进历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团结奉献;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安康学院精神,对标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聚焦“抓落实”这个关键词,理“落实措施”。

10.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对标检视找差距”

时间:11月22日前完成

重点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对照“初心”和“使命”,认真检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找出差距,明确改进措施。

11.第三次学习交流会

时间:11月30日前完成

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学习交流会,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会议交流发言,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安排部署,结合“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结合“转型发展、 提升层次”目标,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忧患意识,聚焦师生关切,讲发展、讲担当、讲服务。

三、学习纪律要求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不得缺勤,要严于律己、全心投入,牢牢抓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 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数统学院党总支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