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教育 > 正文

这些板书,我们舍不得擦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统学院学生支部“数励破茧”学业帮扶、优良学风传帮带特色工作第二阶段已经持续开展将近一个学期,奖学金获得者史周晰、张旭豪等共计19人参与主讲,2021级新生学业受益全覆盖,讲解内容涉及本学期《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多门专业课,共计402道习题、569个知识点。主讲者的表达能力、板书、总结能力等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提高。以下为主讲人部分板书和心得体会。

郑文静(发展对象,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每次站在讲台上讲解知识点,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锻炼。第一次去到教室讲课时,看到同学们就像看到了当初大一时的自己。我努力站在初学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用简单易懂的话语给学弟学妹们解释。确保每道习题、每个知识点讲透、讲明白了,才会继续下一道习题。我也试着从教师的角度想得到‘教学反馈’,养成了走下讲台答疑解惑的好习惯。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参加了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十三届数学竞赛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申玥玥(入党积极分子,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时隔三个学期再捧起旧的知识,对我是很好的复习机会。每一次讲解前,我就将这个问题中出现的知识点进行串联,做到胸有成竹。最初站在讲台上虽然会有些紧张,但是大家的积极回应和热情都会让我放松,我会注意观察同学们的表情,对重点、难点进行重复讲解。有时侯对于一道习题我有了新的解法,也会主动和同学们一起进行讨论。这种‘小老师’的全新的身份让我得到了锻炼,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邹叶(入党积极分子,2019-2020学年安康学院奖学金、2020-2021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每次站在讲台上讲解知识点,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锻炼。从备课到讲课,从第一次的生疏到慢慢地熟练,讲解的质量在不断提高。每次讲课也是对自己学过知识的一次又一次的回顾,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看着学弟学妹通过自己的帮助对知识不再迷惑,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和激励。也很开心能在学习上为他们提供帮助。”

 

张旭豪(入党积极分子,2020-2021学年安康学院奖学金获得者):“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这让我在闲暇时间会积极准备需要讲的题目。讲题的方式也大大加深了我对知识点的理解。促使我不断在学习中查漏补缺,提高了我作为一名师范生的技能水平。今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也获得了陕西省赛区省级二等奖。”

 

孙倩(发展对象,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参与者,我有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向学弟学妹讲解知识的过程中,我也巩固了曾经学过的知识,每次站在讲台上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路上同学们喊我‘学姐好’时,我都很自豪。身为一名发展对象,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本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数统学院学生党支部被确定为校级样板党支部以来,针对院系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奖学金获得者的带动作用,扎实开展“数励破茧”特色工作,结合我院党团先锋队开展的学风建设常规检查,形成朋辈效应,增强认同感,激发学习者学习的内在动力。这是学生支部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有益尝试。

撰稿/董婷瑜  图片/史周晰  审核/郭全寿  发布/董婷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