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16-09-23    作者:师帅     来源:     点击: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从而树立新的奋斗目标,现结合我院实际,就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制定如下。

一、教育主题

积极适应,科学规划,做奋发有为大学生。

二、教育时间

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9月-12月。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适应性教育;第二阶为专业思想教育。

三、教育内容

(一)爱国爱校教育

爱国教育是为了激发和增加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爱校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从而使学生追求远大理想,树立崇高信念。爱国教育主要内容包括重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入党启蒙教育等,同时结合新生军训,让新生更多地了解国防、军事知识,增强爱国爱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爱校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参观校园、陈少默纪念馆、农学与生命科学院标本室、主题征文、主题班会等,使学生了解校史、校训、专业设置、学科优势、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等基本知识,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并了解所学专业,从而稳定专业思想,促进成长成才。具体教育内容包括:

学期初,学院组织各系各专业系主任及代课教师分别就本专业的具体内容、学科分支、专业发展、专业前景等问题向2016级新生进行讲解,并安排本院已毕业学生祁莎莎为新生进行专业学习。

(三)生活成长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目的是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环境,及早适应大学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型。具体的教育内容如下:

1、邀请保卫处长讲解安全法制和校纪校规。

2、师帅辅导员负责对新生进行人生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适应性教育、图书资料和电子文献使用常识教育。

3、师帅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学习《安康学院学生手册》有关管理规定。(学籍管理、学生权利与义务、处分、奖助贷等)。

4、“同龄人话成长”系列交流会

为了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开展朋辈指导,“同龄人话成长”系列交流会,包括优秀学生干部的时间管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等主题的交流会,使新生提早、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3、养成教育与感恩教育

为帮助新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邀请我院党总支书记郭全寿为学生做“时间管理与学业规划”专场报告会。同时,针对新生感觉难度较大的科目,学院邀请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四)心理健康教育

初入大学时期新生极易产生各种不良心理,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帮助学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更有利于防止今后有关心理问题的发生。学院将邀请有关专家为新生做心理健康方面专题报告,解答学生中的各类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形成健康、良好的心态,做好心理的调适,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免疫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班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地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如心理测试、团体辅导等。

四、实施办法

2016年新生入学教育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由学院围绕入学教育内容,采取报告会、讲解、宣传、讨论、讲座、座谈、参观、考试等多种形式进行。

同时认真配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入学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各系(室)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相关班主任、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配合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确保不走过程,取得实效。

3.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学校学院网站积极宣传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教育效果,及时报道入学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挖掘学生中各类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新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6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