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统学院活动阵地育人的总体要求

发布日期:2019-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宗旨,推行我校办学理念,突出我院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共同教育目标,推动学校校园文明建设,并结合我院人才教育和管理的实际,以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根本,稳步提升我院特色育人工作的水平,特制定数统学院活动阵地育人的总体要求。

二、实施方案与总体要求

(一)坚持思想育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1)以三大载体为依托,推进学生思想理论建设。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时效性为出发点,依托学生干部培养、青年志愿者活动、团组织学生会作为三大载体,积极推进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志愿者、团员积极分子三个先进集体的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团活、干部培养等阵地,采取集中授课、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重的教学方式,对广大团员青年尤其是学生骨干进行培训学习,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建党、建国、五四、学雷锋日和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紧扣重大历史事件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3)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创先争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共青团保持自身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以“创优当先锋”为主题,在全院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团学组织争做先进,激发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模范,激励优秀共青团干部争做表率,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氛围和良好风气。适应青年学生的新变化、新特点,在青年学生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领域积极探索团建创新,如在宿舍、教学楼、网络等,做到多重覆盖、无缝覆盖。

(4)以先进典型为着眼点,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每年学院定期开展优秀学生干部、十大学习标兵、优秀青年团员及团干部等评选活动。积极宣传他们的事迹,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楷模。

(二)坚持文化育人,促进学院文化健康发展

(1)创建品牌,出文化活动精品。我院以校级活动为基础,加大本院特色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以“抓重点、亮特色、树品牌、重实效”为原则,每年积极组织、选拔和培训学生参加学生“科技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体育文化活动月、各类征文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等。依托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加大打造学院活动的品牌,加强文化建设。定期开展辩论赛、寝室风采大赛、读书活动等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2)依托学科竞赛和学术活动,营造学术学习氛围。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学术气氛,利用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统计调查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逐步构建起以提高学生学术水平、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为目标的文化育人平台。我们不断整合学院文化活动体系,提升文化品位,使学院活动精品化、学院活动特色化。为构建和谐校园、推进素质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三)坚持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奉献精神

(1)发挥专业特长,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学生实习和对外合作等为载体,积极推进社会实践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提升学生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观察能力。通过构建科学的运作方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推进志愿文化,提倡奉献精神。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以基地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以服务大型活动、公益服务、进社区为重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方位、深入持久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专业化、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品牌化的工作格局。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