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统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方案(修订稿)

发布日期:2016-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做好稳定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按照安康学院稳定安全工作和预防及处置(防控)突发事件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与职责

1.成立院安全工作小组。组长由系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成员由副院长、工会主席、系办和学工办主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女生管理工作小组成员,院学生分会主席及治保部部长等组成。

2.严格工作制度。遇到突发事件,相关人员要及时报告,采取恰当方法及时处理。根据需要,安排值班,领导带班,及时将突发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3.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学生公寓分布情况,由辅导员分抓男、女生各公寓安全工作。

4.成立女生工作小组。由女辅导员和女教师组成,负责女生有关工作。

5.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适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工作重点

1.特殊学生:特困、留级、心理问题、违纪处分、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应特别加以关注。

2.伙食问题: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价格、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可能引发的安全稳定问题。

3.大型集体活动:运动会、集会、周末电影、文艺晚会、越野赛等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5.外出:参观、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家教、游览、下河(塘)、校外租房、外出联系工作、回家与返校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6.宿舍安全:用水、用电、吸烟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7.计算机网络可能引发的安全方面的问题。

三、工作程序和方法

1.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是在院学生安全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并加强与校有关部门的联系,坚持“内紧外松”,做到有条不紊、不慌不乱。

2.确保信息畅通。每班确定一名“信息员”,遇事首先向辅导员、院领导或现场有关部门及人员报告,辅导员应对“信息”做出果断判断,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若认为事情严重,应立即向系领导(或相关部门领导)反映。同时,院学生安全工作小组人员要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拿出处理方案,力争将事态控制在最小化。

3.要按班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并开展“一帮一”工作。要帮助特殊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使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要建立学生通讯录,以便及时与学生和家长取得联系,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与特殊学生谈心。若发现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院领导(或校有关部门)反映,力争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毕业班要建立出外学生名册,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联系。

4.学生公寓成立学生“自管小组”。学生“自管小组”应加强公寓检查,并协助公寓管理人员管理好本院学生的宿舍安全。若发现违纪现象(如:夜不归宿、赌博、酗酒、违规使用电器等),各舍长应主动向学生“自管小组”反映,进行有效管理。通过 “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5.严禁组织学生集体旅游;严禁学生在校内张贴煽动闹事或反动的宣传品、大小字报;严禁学生上街集会、游行(公安机关获准的大型活动,院领导、辅导员要亲临现场,加强组织、引导,并保证学生安全)。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职能。

通过以上各种办法,确保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2016年4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