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统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稿)

发布日期:2014-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风是办学思想,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形成良好班风、系风的基础和前提。按照《学院2009年工作要点》精神,为促进我系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良好系风的形成,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办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加强管理为突破口,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系风;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师德、教风建设带动学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基础,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升学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的学风建设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奋发进取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我系学风建设。

二.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

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氛围、学习目标、考风考纪、综合素质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学风建设的目标是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在学好基础课、专业课的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树立开拓创新的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其具体目标是:

1.学生普遍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

2.进一步巩固和发扬“笃学、尚行、励志、创新”的校训精神。

3.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出勤率高,学习效果好,杜绝考试作弊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争做文明大学生。

4.学生整体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主动参加院、系举办的科技和学习竞赛活动,争创佳绩。

5.系、班、宿舍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考试整体成绩优良。

6.积极开展学习研究活动,提高升学率,鼓励积极参加各种过级考试,并注重专业深造,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文化水平。

三.学风建设的组织机构

成立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为:

组长:党总支书记 系主任

副组长:副主任

成员:工会分会主席 教工党支部书记 教研室主任 办公室主任 学工办主任 学生党支部书记 团总支书记 教学秘书 学生会干部

四.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

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是班级为实施单位,从加强课堂教学、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文明素质的提高、学习任务的完成、学习纪律的好转、考试纪律的严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须走向自然,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志存高远、敬业爱校、自重自律、自立自强,真正做到“笃学、尚行、励志、创新”。

五.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兼顾

1.系党政领导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统筹安排和协调系学风建设工作。督促和协调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工作,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建立学风建设责任人制度,明确职责,注重落实。系党政领导要亲自抓学风建设,对系学风建设工作负总责。系党政一把手为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学风建设负有宣传教育和全面管理的责任。工会、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以及共青团组织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秘书为具体责任人,对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工作负具体责任。

(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集中精力把学生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充分利用各种班团会、板报等形式,探讨学风建设工作,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及建设成果。

2.在学生中开展以“创建良好学风”为主题的系列班会活动,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学生真正理解他们是学风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从而自觉地支持和参与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各班团组织以“学风、成才、责任”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确保学风工作建设深入人心,是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风建设之中。

(三)积极发挥党团组织、学生干部、党团员的作用

1.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支部、团组织为学风建设的核心推动力。

2.每年至少举办两次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培训班,使每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时时“讲学习”,事事“讲学习”,在活动、生活中宣传学习的重要意义,发挥好自己在大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

3.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选拔,发展学生党员时学习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权,担任学生干部成绩作为重要的标准,激励有志于入党和担任学生干部的同学自觉加强学习。

4.加强学生干部的管理,模范的遵守学习纪律,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在课堂上接发短信等课堂不文明现象,主动认真地上每节课,对违反学习纪律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给予从严处理。

(四)教研室要围绕教学活动开展学风研究

1.各教研室在教学活动研究中,要将学风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使教与学形成统一整体,以教法推动学风,以学风促进教法。

2.每学期各教研室要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学风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为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

3.教师要将学风建设贯穿于教学活动中,努力营造“教与学、学与研”的学习氛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结合教学内容,适时提出可供学生进行思考研究的课题,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帮助学生选准研究内容,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写作,尽可能推荐发表。系上要为学生发表论文提供方便和支持。

(五)辅导员、学生会干部要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

1.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会干部的重要作用。辅导员、学生会干部要不断探索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方法和途径,经常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各个场所,尤其是要加大在学生无课时间的检查力度,并组织人员,安排好宿舍、教室的值班检查,了解、督促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成绩较差和表现极差以及受过违纪处分等的学生进行专门关注,帮助和引导他们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成长、进步。

2.加大对违纪现象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旷课、打架、考试作弊、夜不归宿、参与法轮功、传销等违纪进行严肃处理。对违反学校各项规定的现象要逐一记录,在优评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风尚,进一步做好违纪学生的跟踪教育。

(六)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1.上课纪律。上课时,学生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虚心的态度和求知的精神,认真听讲,并根据教师的要求做好课堂笔记;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应积极思考,并用普通话回答;上课时,学生必须关闭手机,不准接听电话。

2.严格考勤制度。严禁学生无故旷课,学生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必须办理请假手续;杜绝迟到、早退现象,不得随意进出教室;认真考勤,严肃处理缺课学生,上课时,任课教师对全班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点名查到,值日班干部认真填写《班务日志》,每周五下午交给辅导员,辅导员根据《班务日志》对每班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对旷课学生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学院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以升学教育、科技活动、社会实践为切入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以升学教育为动力,推动学风建设。结合我系每年“专升本”和“考研”升学率情况,对学生进行鼓励教育,使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2.以科技活动为载体,展示学风建设风貌。以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和“挑战杯”论文竞赛活动为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学习、勤于学习的习惯。成立“数学研究小组”和“数学建模协会”。

3.以社会实践活动为通道,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每年暑假要求学生自联单位进行实习,并写出实践报告。

4.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学生根据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发展自己。

(八)狠抓诚信教育,强化考试纪律

1.开展大学生诚实守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考试作弊、抄袭作业、故意拖欠学费等现象,引导学生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

2.抓考风,正学风。期末考试之前,各班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场纪律和《安康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暂行办法》(院学字【2008】32号),使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和对自己前途的影响。教育学生诚实应考并开展“诚实守信,杜绝舞弊”的签名活动。

(九)积极开展互帮互学活动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习优秀学生的积极性,开展“一帮一”活动。引导学生干部和学习优秀学生拟定在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对象,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引导更多的同学向优秀学生看齐。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友情的影响下激发起学习兴趣和信心。

(十)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努力形成健康高雅的育人氛围

要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结合点,以培养学生的多才多艺能力。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核心,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以团总支、学生会为主导,各年级积极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

(十一)采取激励措施,积极鼓励学生发表科技论文。凡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学院奖励1500元;凡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学院奖励200元。同时,对指导学生论文发表较多的教师也给予适当的奖励。

六、学风建设活动月安排

每年举办一次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制定《数学系学风建设活动月安排》)

七、建立学风建设奖励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每年底召开一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肯定成绩,找出差距,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按每年级一个班进行评选,先进个人按班学生总人数的5%进行评选。

(一) 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条件

1.班干部工作到位,班委会有凝聚力,有感召力,且能以身作则。

2.班级课外活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健康向上,且有成效。

3.班级同学相互关心,团结友爱,尊师重教,有良好的班级班风。

4.积极参加文明养成教育,自觉遵守院、系各项规章制度,无受学院处分的同学,且未发生不安全事故。

5.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遵守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坚持早锻炼、晚自习制度,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班级学习总成绩名列全年级前两名。

6.积极参加院、系各项文体、竞赛活动,在各项学习检查评比中成绩好、获奖多。

7.过级升学率高。外语、计算机、普通话、从业资格证等考试通过率高;“专升本”、“考研”升学率高。

8.按照《安康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院学字【2008】16号)对各班全体学生进行综合积分评奖。

(二)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标准

1.具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明确的学习目标,热爱所学专业,专业思想巩固。

2.自觉遵守校风校纪、考风考纪;遵守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无旷课、迟到、早退、考试舞弊等现象。

3.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和社会公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共财物和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5.男女交往举止得体,个人品德修养好;勇于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6.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且成绩突出。

7.积极参加科技创新,且有科研成果。

8.按照《安康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院学字【2008】16号)进行综合积分排名评奖。

.学风建设工作的经费保障

为确保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鼓励和奖励,建议学院按每生每年10元划拨学风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此项工作的活动开展和总结表彰等支出。

总之,学风建设是我系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我系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动员,稳步推进,求真务实,努力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将班风、系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班级有计划、个人有目标,建设优良的系风、学风,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2013年6月

数统系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试行)

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我系的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学风建设考评办法。

一、考评目的

通过考评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重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我系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考评时间

考评时间每年考评一次,原则上在6月份完成。

三、考评内容

学风建设考评内容包括学风宣传发动、纪律检查、校风校纪、措施落实与成效和学风建设特色项目等方面,考评总分值为100分(具体评估内容和指标详见附件,特色项目为加分项目)。

为了加强班级管理,探索以班级和寝室为重点的教育管理模式,树立正确导向和先进典型,促进学风建设,特设立“学风优良班级”和“学风优良宿舍”奖项。其中设,“学风优良班级”不超过班级总数的10%,“学风优良宿舍”不超过全系宿舍总数的5%

四、系学风建设工作考评方法

(一)各班自查自评。各班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根据自身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按照考评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准备好自查材料(包括学风建设年度工作总结、学风建设特色项目材料、原始佐证材料等)

(二)学工办组织检查。学工办组织专门人员对照《考评标准》中涉及到的项目和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做好原始记录,作为年度评比的重要依据。

(三)系组织年度考评。系成立学风建设考评领导小组,领导考评工作。学工办根据平时检查记录,结合各系提交的佐证资料、总结、并查阅各班学风建设自查自评材料,提出初评意见,学风建设考评领导小组最后审批。

五、“学风优良班级”和“学风优良宿舍”考评办法:

1、评选组织机构:系成立学风建设考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的班级和宿舍学风建设考评工作。学工办安排专门人员加强对本系各班级、各宿舍学风建设项目的日常检查和抽查,并做好记录,作为年度评比的重要依据。

2、评选程序:

全系所有班级和宿舍均应参加“学风优良班级”和“学风优良宿舍”的创建活动。年度评选时,由班级和宿舍向系上提出书面申请和申报材料,学工办根据平时检查记录,结合各班提交的申报资料、总结,并查阅各班学风建设自查自评材料,提出初评意见,学风建设考评领导小组最后审批。(推荐班级和宿舍的比例控制在全系班级/宿舍总数的10%/5%以内),推荐的班级和宿舍不符合条件的,取消评选资格,不再递补。

六、表彰奖励

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被评为“学风优良班级”和“学风优良宿舍”的集体,由系上表彰,颁发奖牌。对“学风优良班级”,按班级成员人均3元标准颁发奖品。对“学风优良宿舍”,按宿舍成员人均5元的标准颁发奖品。

七、考评工作相关要求

(一)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工作全覆盖,学生全员参与,学风建设考评结果将作为推荐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重要依据。

(二)学工办要认真抓好学风建设工作,注重各种原始材料的积累,如实填报相关数据,总结材料。做到目录清晰,材料齐全,数据详实。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通过考评来加强和促进学风建设。在考评过程中各班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

八、本办法自2013年9月起试行

附件一:

班级学风建设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附件二:

宿舍学风建设考评内容

数学与统计系

2013年6月

数统系班级学风建设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1.班级成员热爱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上进,追求真理。(10分)

2.班级成员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系规章制度。无严重失信行为。能自觉参加公益服务。(10分)

3.班级成员学习态度正确,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勤奋,学风端正,外语、计算机等考试通过率高,“专升本”、“考研”升学率高,学习成绩总体良好,无考试舞弊现象。(20分)

4.班级成员能积极参加挑战杯大赛、创业设计大赛、科学研究、学科竞赛、技能比赛、社会实践等,并取得显著成绩,获奖人数(次)和成果多。(20分)

5.班级成员坚持体育锻炼,体育成绩优良率和体育测试达标率高,体育竞赛获奖人数(次)多。(5分)

6.班委会、团支部团结协作,制定完善的班级学风建设制度,能认真执行,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日常学风建设工作要有记录,能够认真进行自查自评(有详实材料)。班干部做好表率,对良好学风的形成起到积极作用。(15分)

7.学风建设特色工作。(20分)

数统系学生宿舍学风建设考评内容

1.宿舍成员能和睦相处、团结向上,积极参加校、系、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成员之间团结互助,集体荣誉感强。

2.宿舍成员勤奋好学、遵守自修纪律、互帮互助,具有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和好学上进的求知欲。

3.宿舍成员遵纪守法,模范遵守校纪校规。

4.宿舍内部整洁,全室成员积极参加卫生劳动,宿舍卫生检查情况良好。舍长能负起责任,搞好宿舍文化建设,有相关制度和值日安排表,营造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