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安康学院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数统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党总支书记 院长

副组长:副院长

成员:学工办主任 办公室主任 辅导员 学生会干部 各班干部

工作职责:总支书记为直接分管领导,各年级辅导员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者,各班的心理卫生员、舍长为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的协助者,用分层管理的方式将具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确到班级的每一位同学。

二、工作思路

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未来发展为目标,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正确的自我意识,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开拓乐于求知的创新精神。

三、主要措施

1、学生心理健康普查

配合学校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结合辅导员老师的观察了解,发现一些同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数学与统计学院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及时有效的关注存在心理障碍的同学,提前预防可能发生的心理危机,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2、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

通过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让学生通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宣传,更多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解决一般心理问题的方法与技巧,达到“自助”、“学生互助”的目的。

3、关注重点学生

根据数统学院学生心理危机的排查结果,要求辅导员时刻对这些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通过关爱、疏导、沟通交流、座谈、联系家长、借助学校心理咨询机构等措施,逐步消除心理危机。

四、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

以安康学院心理健康文化节为契机,以第二课堂活动为主阵地,以各项校园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群体性参与度较高的活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开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小组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