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风景线

数统风景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统风景线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数学系教师武海辉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海辉,副教授,安康学院数学系主任(兼实验中心主任),1984年3月生,201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学院,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陕西省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数学建模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安康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学能手”,安康学院2017-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安康学院“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

一、基于教改,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自2011年7月进入安康学院工作以来,武老师承担了《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与实验》、《Matlab软件及实验》、《运筹学基础》、《高等数学》等课程教学,近5年来,年均教学工作量700余课时,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他于2019年在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做课程研修,学习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如《数学模型与实验》课程,他以校级教改示范课建设为契机,采用“翻转课堂”+任务驱动式教学+参与式多边互动学习的教学模式,提高课堂参与度。学生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任务(观看教学视频,完成在线测试),养成自学习惯。课中坚持问题驱动式教学配合小组参与式多边互动学习。利用雨课堂布置相关讨论任务,学生结成3人课程学习小组,开展讨论并由学生代表展示结果,教师负责组织、引导、点评、答疑等。学生参与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近年来,武老师主持教改示范课程1项,主持混合教学改革试点课程2项,主持安康学院教材建设项目2项,主持教改项目4项,主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作为主持人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一流课程建设2项,相关成果在第三届陕西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数学模型与实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反思”的专题报告,近六个学期的教学评价中,教学评价平均分为90以上,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

二、立足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2012年以来,每年4月份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做数学建模校赛培训,8月份利用暑期约半个月的时间给学生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前集训,累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8项,在2017年被授予数学建模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积极引导学生做科学研究,指导史周晰等人主持省级大创项目1项,指导孙瑞洁等学生发表论文13篇。

在教学研究之余,在《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科教研论文20余篇,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获安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