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风景线

数统风景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统风景线 > 正文

兢兢业业 潜精研思——数统学院教师黄兆霞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导语:黄兆霞,女,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安康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安康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双师型教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支部学习标杆。主要从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高等数学、微分几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概率密度函数控制,区间状态估计以及区间观测器设计等。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SSCI、EI检索十余篇,CSCD核心两篇,其中3篇论文荣获安康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参与国家基金三项,主持高层次人才项目、横向项目、教改项目等多项。出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理论及应用研究》、《数学学科导论》等教材,积极参与学生考研辅导、论文写作、大创项目申报;近年来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00余人,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两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两项,指导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得省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得安康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参与教改项目获得安康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带着微笑,走进课堂

“黄老师,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老师,就像是我们的大姐姐。”这是同学们对黄老师的最多的评价。黄老师说“在教学实践中,力求做到平易近人,与学生们交流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自信乐观的正能量。为人师者,首先是人的身份,也是一个有感情的人,而不应该是一架教书的机器。如果老师在课内、外多一些微笑,对学生多几句鼓励的话语,多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那么课堂上会逐渐出现积极举手、各抒己见的场面,同学们的积极性不仅会提高,在课外也会主动与教师打交道,师生关系其乐融融。对此我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带微笑地上每一节课,不在课堂上批评学生。因此每年的学期末,很多学生都是这样评价我的:您总是微笑着走进教室,微笑着面对同学,我们上您的课没有压力只有动力,在课下,您的温柔、善良都让我们想进一步与您交流,成为知心朋友……同学们的评价使我非常感动,让我感到我的付出有了回应,希望学生从大学的课堂中得到的不只是知识,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善良、宽容、友情。”在课堂上,黄老师总能带动学生对数学的热情,让学生都能在每堂课中收获知识;在生活上,每当同学们遇到问题时,黄老师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学业上的良师,在生活上的益友。

如果说知识是那波涛汹涌的大海,那么,在学生眼中,她便是海上的一名优秀的水手,载着学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她,用真心对待自己的工作;用耐心用爱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她的微笑,总是让学生们如沐春风;她的话语,总是温暖人心;她的课,总是让学生受益匪浅。她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浓浓的友情和暖暖的亲情!

勤俭纯朴追求简单

她,远离家乡,十四年前来到安康工作。生活中的她,简单朴素。“在物质方面勤俭一些,在精神上要富有一些。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衣食不缺,很多时候要什么有什么,但是我感觉他们的幸福指数并不高,主要是因为缺少奋斗的动力。现在的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为将来早作打算,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在学习中发奋图强,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才会有实现梦想的动力。无论什么时候,靠自己双手收获才能心安理得的接受。”物质上井井有条,思想上精益求精,黄老师就是这样。追求简单的生活不是糊涂而是智慧,生活永远不会平静也不会简单,但需要我们从中寻求平静,化繁为简。莎土比亚曾说“简洁是机智的灵魂”,简单不是浅陋而是美好,生活也正是如此吗。最简单的装扮往往是最自然的美,最简单的话语往往是最真诚的人,最简单的行为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做事高效不断追求进步

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教育的担当者和执行者,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做事效率?黄老师身为优秀教师,在学识上毋庸置疑,在生活中也严于律己,她的高效有目共睹,这都要归功于本人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位高效能的教师,他会在人格与做事方面不断地影响学生,而黄老师的高效就是体现在这几个方面。教学中,黄老师了解学生,科学教学,有着强烈的时间观念,每次都会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黄老师贯穿于生活和教学的信条,无论何时都有条不紊,尤其专攻博士学位的那段时间,再辛苦艰难的往返两地,也依然取得了学业与事业的双丰收。

人生箴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人生多跌宕,生活多磨砺,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五彩斑斓的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在学校黄老师踏实勤奋,谦虚低调,在家中操持家务,为一直带高三的丈夫整理出祥和安宁的环境。人生如茶,苦极回甜,黄老师认为教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滚烫的学海中反复浸泡,学无止境,树立终生学习的态度,展现内在的潜力。要对学识有高度、有深度的追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从事本职工作,从而传道授业解惑,为学生做好榜样。“自己有一桶水,才可能给同学半桶水”,黄老师认为高校老师在专业方面发展的重要部分是科学研究工作,只有老师的眼界宽、领悟深,才能在课堂上引领好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发展。

“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我还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学科方向,不断学习进取,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在以后的课堂上带给同学们更多的新知识、新观点、新思想。”黄老师言出必行,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精进自己的专业,在2013年,已32岁的她重新做回了学生,就读西安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成长的过程,就是从一个熟悉的领域出发,到未知领域中,要克服的心理障碍。从舒适区走出来很难,在舒适区里死去却很容易。经历过挣扎的痛苦,才是成长的开始,有句歌词很对,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黄老师说一直最喜欢这段话,也一直把它当成自己的人生箴言。也正是这句箴言激励着她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一步步奋斗过来。读博士期间由于从数学专业跨专业到控制领域,这无疑是一种挑战,从恶补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理论,到后面自学Matlab仿真,每一步都走的艰辛。这句箴言在不断激励着她前行,黄老师身上的这种正能量很容易感染她身边的人,而她的学生也深受影响,她上课经常鼓励学生考研,帮他们选专业选学校,还把自己考研时候的厚厚的笔记复印给学生,她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